资讯栏目
瑞中新闻
>资讯栏目>瑞中新闻
教研动态丨2022年浙江省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新课程关键问题解决专题研训活动在瑞安中学举行发表时间:2022-11-25 分享到:

为更好贯彻《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精神,深化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学改革,推动作业和命题创新,2022年11月22日-23日,浙江省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新课程关键问题解决专题研训活动在瑞安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开发研究中心主办,由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瑞安市教育局、浙江省瑞安中学承办,因疫情原因,线下活动改为线上举办,由教研网全程直播。

  活动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高中思政教研员王国芳老师主持,包括研讨课、专题点评、论坛分享、专家报告四个部分。研讨课环节,瑞安中学的温胜利老师与衢州第二中学的周小琴老师各展示了一节复习课并进行说课。专题点评环节,温州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思政教研员俞优红老师与丽水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思政教研员章根平老师就两节课予以点评。论坛分享环节,兰溪市第一中学王盼星老师湖州市第二中学朱欣苗老师海宁中学胡莲瑛老师临海市回浦中学戴慧丽老师与慈溪市周巷中学毛建忠老师分别展示了“典题评析”。专家报告环节,华南师范大学陈友芳教授就“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考试评价与教学变革”作了专题报告,为高中思政的课程改革与素养落地指明方向。

研讨交流,教研相融

   瑞安中学的温胜利老师以“巧用归纳与类比推理,透视‘修昔底德陷阱’”为题,通过“历史迷局中理性观世界—现实变局中自信看中国—合作共赢的大格局中一起向未来”三环节,巧设观点评析、学生展示、编制推理等活动,将学生的思维可视化,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真正落实复习课的提能之效。

  衢州第二中学的周小琴老师围绕“聚焦黄河保护法,助力多维度复习”,以黄河为主线,通过材料归纳、典题评析、观点交换、自主命题等活动,串起“为何立法—立什么法—怎样立法—如何实施”四个板块,从宏观上把握多类主观题的解题思路,于一节课的微量时间促复习解题之实效。

  在说课环节,温胜利老师提出,自己将“情境和问题线”作为主线,将“任务评价线”作为明线,将“逻辑素养线”作为暗线,使学生对逻辑知识从感性具体阶段到思维抽象阶段再到思维具体阶段,三线并进,实现复习课效能最大化。周小琴老师则讲到,自己将活动性、综合性、辨析式等新课程理念呈现在这一堂研讨课中,在课中渗透整体意识,在复习过程中整合学科知识,构建学科大框架,编织起复习课的“网”,在复习课中落实新课改背景之下的新课程理念。

 

专题点评,聚焦实效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思政教研员俞优红老师以增分、提能和素养提升为目标,寻求在双新背景下的有效复习策略。俞老师从政治方向、课程理念、教学方式及评价机制等角度概括了温胜利老师的课堂亮点;又围绕如何突出疑难问题的解决过程和结果、如何处理好情境材料与复习内容之间的矛盾关系、如何充分调动师生之间的教学互动等方面提出了几点商榷;最后,俞老师从“学”与“教”两个方面提出了复习策略,在“学什么、怎么学?”、“教什么?怎么教?”两个角度,强调要兼顾学案的统一规范与学生学习的个体差异,要真正做到标本兼顾。

   丽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思政教研员章根平老师提出,在课堂教学中,我们面临的疑难困惑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复习课只注重知识落实、二是课堂教学呈现“活动堆积”、三是新课培育素养,复习课紧盯知识。针对上述问题,章老师围绕周小琴老师的复习观摩课,强调在课堂教学中要贯彻落实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的原则,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要以效果、问题和育人为导向,借助知识、实践和情感价值来培育学科核心素养。最后,章老师从“扎实、充实、评实、丰实、真实”五个角度对周小琴老师的课进行了精准评价。

论坛分享,好题齐秀

兰溪市第一中学王盼星老师以22年山东卷第19题为例,指出该题以真实开放的情境与设问,基于中国立场命题,在内容调动方面考察大概念,强调知识整合与思维提升,展现出“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的高考评价理念。

湖州市第二中学朱欣苗老师以辽宁卷《政治与法治》主观题为例,从知识、能力、素养三个层面剖析试题考察的方向,讲解了该题渗透的知识、生活、思维、立意之美,真正做到以好题促学、促教,彰显学科魅力,推动素养落地。

海宁中学胡莲瑛老师以2022年山东卷综合题第19题为例,从试题的立意情境任务和答案四方面展开分析指出命题立于”意”紧扣立德树人的学科根本任务精于“情”构建结构化情境运于“知”设置恰当任务表于“行”贯通学科内容

临海市回浦中学戴慧丽老师以22年山东选考政治第17题为例围绕好题讲什么,为什么好以及启示三个方面进行评析,重点阐述了教学引领学法指导和命题启示三角度,指出好题要帮助学生从“解题”走向“解决问题”,从“应试”走向“应用”。

慈溪市周巷中学毛建忠老师以2022年山东政治选考第19题为例,从立德树人服务选材引导教学三方面对好题进行剖析,指出试题要坚持价值引领,优化考察方式,重视反思总结关注引导教学的导向功能

专家报告,引领方向

华南师范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教研院副院长陈友芳教授作《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考试评价改革与教学改革》的讲座。陈友芳教授从不久前落幕的“教育这十年”、“1+1”系列采访活动中提及的“遵循课程标准,引导中学依标教学”这一主题出发,围绕“吃透核心素养”、“把握核心素养的关键命题技术”、“积极正确地发挥评价对教育教学的导向作用”三方面展开讲座。陈友芳教授指出,我们应当从课程本质的高度理解核心素养,准确把握核心素养与课程之间的有机联系,不可分散、机械地理解核心素养,要做到对核心素养的操作性定义。

  针对“如何将核心素养的考察落实到考试评价中?”这一问题,陈友芳教授一言以蔽之——“无综合不命题、无思维不命题、无情境不成题”。我们要体现考试评价的教育性,把考试评价作为立德树人的有机组成部分,把握思想政治学科的核心知识,将其落实到真实情境中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凸显学科思维方法的考察,落实对关键能力的考察。另外,陈友芳教授借助高考题,强调一线政治教师应当积极发挥考试评价对思想政治学科教育教学的导向作用,强化其对学生核心知识情境化的考察,注重学生学科阅读理解能力、学科语言表达能力、学科思维方法的培养。

活动最后,浙江省高中思政教研员王国芳老师以“通透”、“高位引领”、“博大精深”三个词高度总结了陈友芳教授讲座的意义,并鼓励一线老师们能够结合此次讲座,反思教学,研读相关著作,做到学以致用,将领悟到的要求、建议和方法落实到教学、课程改革当中,切实发挥好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地位和作用。

撰稿人:瑞安中学陈永斌、金瑶瑶、黄欣然、王雪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